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是化学科学的一个分支,是一门培养学生应用化学方面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并解决化学品在制备、生产、应用过程中涉及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与工艺问题的学科,也是一门现代化学、现代物理、功能材料、化学工程等多门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发展形成的前沿学科。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在学习高等数学、化学、物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接受专业实验技能、信息获取、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培育以合成化学为基础的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应用的专业方向。课程体系的设置体现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注重全面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既掌握应用化学方面的扎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备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工艺设计的专业特长,逐步向创新型、应用开发型方向发展。

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应用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了解化学、化工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具有创新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掌握合成化学基本原理,能在化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及教育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如下预期目标:

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操守、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对应用化学专业领域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

2、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在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应用领域从事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研发工作。

3、具有独立分析解决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考虑社会、环境、法律、经济、道德、政策、文化等因素影响,从事设计、产品生产、检测等工作,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4、重视沟通交流,能够很好的融入团队,具有良好的管理和决策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能够作为项目、岗位或部门的负责人从事生产、营销、行政等管理工作。

5、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及时了解国内外材料与化工领域的新动态。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合成化学及应用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2、分析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及化学、化工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及应用化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分析、设计、控制及优化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产品,并能够在分子、结构设计环节、新材料开发与应用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合成化学等基本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创新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的工艺与技术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应用数值计算和模拟软件及编程语言实现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新型无机与高分子化学品和新材料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应用化学专业,尤其是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无机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基本生产与应用的管理原理与过程控制方法,并能在环境、安全、能源等多学科领域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70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现代工程制图、现代仪器分析与表征技术、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和物理、合成化学、等理论及相关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