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会计学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会计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芜湖、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科的基本知识,胜任财务处、会计师事务所等岗位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出纳、经营会计、成本会计及税务筹划、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与会计学相关的实际工作;毕业五年左右可发展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部门负责人、优秀公务员等,具备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融汇贯通的能力;也可在相关科研院所进行与会计学、审计学、税务和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4项:

培养目标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具有财务会计、管理成本会计、审计和税务等相关的专业知识。

培养目标3:具有财务会计思维,能够独立思考解决财会等经济方面的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等基础理论课程知识,具有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会计问题的分析技能和方法,并且处理相关经济问题的能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素质要求:

QU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等基本原理;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情怀,有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昌盛而奋斗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而贡献力量;

QU 2.具备扎实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良好的职业规划意识;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自觉遵守财会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QU 3.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和军事常识,拥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掌握科学锻炼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健康的体魄与健全的心理,能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关系以及具有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

2.知识要求:

KN 1.了解掌握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较好地掌握经济、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拥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扎实的学科知识背景;

KN 2.拥有健全的会计学专业知识体系,系统地掌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法等课程有关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等专业知识;及时充实和更新专业知识库,确保知识体系的前沿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具有处理相关经济问题所必需的知识储备,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会计问题的分析、评价和决策的方法。

KN 3.具有专业的学科背景与相关的学科知识积累,熟悉我国的会计、税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惯例,同时对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等方面的内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认识;具备完备的知识结构。

3.能力要求:

AB 1.具备适应大学本科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能力,具体包括:具备较强的数据处理与信息分析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知识表达与沟通协调能力,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AB 2.具备会计职业胜任力所需的实务技能,具体包括:具有单据审核、会计核算、报告编制和分析评价能力,具有审计监督、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于财务决策,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会计问题的能力;

AB 3.掌握经济管理、数学、计算机、语言类学科相关知识,能够综合运用于专业实践,具体包括: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水平;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软件和数据库系统,能够运用网络技术检索文献与数据,具备文档编辑和表格制作等基本操作技能;掌握相关的数据处理软件,具备基本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

AB 4.具备在面对新的经济业态或新的状况时,可以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力,具体包括:具有创新意识,不拘泥于目前现有的知识体系,积极研读学科最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观点和理论;具有创新思维,思维活跃,能够发现新的问题,分析问题,进而提出新的观点和见解的能力。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