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芜湖、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胜任幼儿园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保教、研究和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实现以下目标:

1.遵守学前教育专业伦理,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具有职业认同感;

2.能用科学的儿童观和保教观指导学前教育实践;

3.能有效观察、评价和支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

4.能合理规划、有效组织和管理幼儿园保教活动;

5.能运用适宜的教育方法分析研究学前教育现实问题;

6.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与动态,有比较开阔的专业视野;

7.能自我反思、终身学习与自主发展。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弹、唱、画、跳、讲、写、说等从事学龄前教育的基本技能,具有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1.践行师德

1.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专业伦理,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学前教育事业积极地贡献才智。

1.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学前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儿童观与保教观,关注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参与的权利及个体差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儿童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儿童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学会教学

2.1[保教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重点理解和掌握各领域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了解相关学科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2.2[保教能力]理解教师是儿童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支持和引导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学习者为中心,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整合多个领域内容、科学规划一日生活、科学创设环境、合理组织活动;具有观察儿童、与儿童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能力。

3.学会育人

3.1[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安全舒适的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3.2[综合育人]了解儿童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儿童良好学习品质和行为习惯,使其获得积极体验;理解环境育人对儿童发展的价值,将社会性-情感教育内容灵活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通过环境影响感染儿童;理解随机教育对儿童发展的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理解家园社区共育对儿童发展的价值,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4.学会发展

4.1[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学前教育教学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学前教育实践问题。

4.2[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运用多种沟通形式和新型社交工具进行表达、互动。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63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