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汽车服务专业实践能力和“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制造企业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立足芜湖、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了解汽车服务工程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掌握专业必需的汽车技术服务和汽车营销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汽车后市场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如下预期目标:

1、能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在汽车技术支持、汽车营销及相关服务、汽车服务运营等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2、具备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国内外汽车科技和汽车产业发展要求,能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并应用于工作中。

3、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能正确认识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

4、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能在工作中正确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支持保证工程和自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5、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能够通过市场调研、需求预测和技术经济分析等手段来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应用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汽车技术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学科基本原理和理论,结合文献研究,来识别、表达、分析汽车服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汽车服务领域的存在的问题,设计与开发恰当的汽车服务系统、业务流程或活动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汽车服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背景知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汽车服务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汽车服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基汽车服务工程基本原理,并能在汽车技术营销保险等多学科领域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65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金属工艺学基础、汽车服务工程基础、汽车营销与实践、汽车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子电气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