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美术学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美术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芜湖、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美术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及美术馆,美术教育行业,美术设计等岗位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本专业依据皖江学院“厚基础、重应用、强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宗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绘画基本功和较高艺术综合素养,能够独立从事绘画创作与研究,能将现代化信息与传统美术表现手法相结合,掌握通识工具性知识,掌握交叉学科知识;能够胜任中小学、画院、博物馆、绘画专业培训机构及相关单位, 主要从事基础美术教育、绘画创作、美术策划,高考美术教学等工作的美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设置两个专业方向

(一)绘画方向:主要学习绘画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掌握油画、中国画及水彩等的基本技能和语言,具有用油画、中国画等绘画形式创作美术作品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力。

(二)美术教育方向:主要学习美术学及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美术绘画技能及设计基础,具有美术鉴赏和创作能力,具有中小学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教学能力。素质要求:

QU 1、具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思想,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QU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良好的人际交往意识,团结合作意识,身心健康。

QU 3、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情感。

QU 4、具有良好的专业学养。知识要求:

KN 1、掌握美术基础理论知识。

KN 2、掌握美术学专业技法技能知识。

KN 3、掌握中小学美术教育基础知识。

KN 4、掌握通识工具性知识。

KN 5、掌握交叉学科知识。能力要求:

AB 1、具备本专业扎实基本功和一定的造型能力,了解和掌握专业创作技法和形式特征。

AB 2、具备一定的美术学方法开展研究、创作、鉴赏及评价能力。

AB 3、具有从事基础美术教学能力,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手段,具有基本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研究能力

AB 4、以所掌握的美术学知识和技能为基础,开展一定的创作实践能力。

AB 5、能开展一定的学术交流与团队合作,能比较完整地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习研究成果。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71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解剖与透视素描(人体)油画(人体)艺术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