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主页 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类
时间:2021-06-17 编辑:唐叶剑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类专业介绍

包括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服务产业发展,打造新工科专业,建成完备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培训体系。本专业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学生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四年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使学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胜任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及管理等工作。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毕业学生经5年实际工作的锻炼,应达到以下目标:

  1.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2. 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有关标准、规范、规程,能够跟踪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工程创新能力;

  3. 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具备良好的交流、协调、合作、竞争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4. 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和提升能力;

    (5)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集成、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理论与微波系统工程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成长为行业骨干和高层次人才。

二、毕业要求

通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与技能:

1.工程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能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电子、电气、信息与通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表述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

1.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用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求解。

1.4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评价。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等方式分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

2.2能够识别和表达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3掌握科技文献、资料的分类,能够通过图书馆、数据库、网上检索等多种方式快速、准确地检索相关信息,能够借助文献研究等方式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本专业涉及的工程设计原理和方法,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

3.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设计满足指标和要求的系统、软硬件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3.3在设计中能够综合利用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新技术,体现创新意识。

3.4解决方案设计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系统及软件、硬件模块进行研究。

4.2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实验方案,获取实验数据。

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合理使用恰当的信息技术工具和软件资源;至少掌握一种软件开发语言,并能够运用集成开发环境进行复杂程序设计。

5.2能够运用文献检索等工具获取电子信息相关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

5.3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仪器、仪表等现代工程工具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并在复杂工程问题中选择并使用。

5.4具备使用实验设备、软件和现代工程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或仿真的能力,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工程实践经历,了解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关系。

6.2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并结合思政、人文、社科类课程的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

7.2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能够正确理解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能够合理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了解国情,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8.2理解工程技术的社会价值以及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分担任务,并承担责任。

9.2能够在团队中胜任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清晰、条理地陈述、表达复杂工程问题,掌握基本的报告、设计文稿的撰写技能。

10.2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3能够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跟踪电子信息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基本方法和途径。

12.2针对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求,具有不断学习、自我完善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学生应至少修满170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射频电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

人工智能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国防、工业、农业、社会服务等行业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数据采集、标注、清洗,深度学习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职业道德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3.掌握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数据采集、标注、清洗、算法工程、人工智能应用的能力;

4.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备英语阅读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6.了解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新、创业的初步能力;

7.具有良好的沟通、团队协作、组织和管理能力;

8.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方法,具有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三、学制与毕业学分

1.学制四年,学生可在3-6年完成学业。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毕业学分:本专业毕业生最少修读163学分,其中必修课132学分。

四、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视觉数据与应用

2.学位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导论、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处理与清洗、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开发